媽媽們會不會跟我一樣很好奇兒童牙膏裡面的成分到底是蝦咪呢?

是不是跟瓦力媽媽一樣,每次買牙膏時,都會在那看內容標示?!

實在話!我起初都會霧煞煞的@@"

就先挑大廠牌or有機or寶寶可使用or部落客推薦,

所以我都輪流買,不固定使用買哪牌子,

買過最便宜一條68元,最貴一條400元,

嗯......這落差也挺不小的><"

 

而新聞隔段時間就會出現--->挑牙膏請小心注意或牙膏含氟過高的不合格品牌抽檢等等消息!

所以!這幾年,我陸陸續續記錄著我家瓦力使用牙膏的過程,

如今瓦力4歲了!

這篇文章是,我把0-3歲使用買過的牙膏整理文!

依舊不多打,直接開始分享:)

----(分隔線)---- 

我們家的牙醫家庭醫師告訴我,

美國牙醫學會指南上規定,牙膏含氟量濃度需超1000ppm才能有效防止蛀牙!

在我們台灣,國家標檢局規定成人含氟牙膏的氟含量爲0.05%~0.15%,

兒童牙膏更加嚴格,氟的含量爲 0.05%~0.11%

兒童牙膏含氟量的「高標準」比成年的低是出於安全考慮,

就是做到有效防齲,也考慮到萬一兒童在刷牙時不慎吞了牙膏,也不會傷害身體!

但是有個困擾的地方在!廠商只需標示"氟化物含量符合國家標準",

至於到底含量是多少則無法知悉,

相較國外牙膏標示,則是清楚寫明含量多少唷!

而且比較過後,會發現歐美3歲以下的幼兒牙膏都為不含氟,

但亞洲地區的兒童牙膏3歲以下的幼兒牙膏都幾乎會含氟,

但也是有著無含氟的品牌,我都會在文中慢慢分享!

 

在國外六歲以下的孩童是不建議給予含氟的牙膏唷~

都是六歲以上的孩童使用含氟牙膏!

主要是含氟劑量若太高,

可能讓六歲以下幼兒產生"氟斑症",

六歲以下幼兒手部功能尚未發育完全,

若家長沒有陪同教導使用的習慣,

孩子又不會控制牙膏使用量,可能吞進過量的氟!

問了我的牙醫師,才了解什麼是氟斑症!

原因大多是兒童在七、八歲前的牙齒發育鈣化期,

 

若飲用含氟量過高的水,

容易破壞了牙胚的造釉細胞,

導致釉質發育不全,會讓牙齒表面出現白色不規則的斑塊

 

 

但我們台灣,我查了許多資料看了許多報告研究,

我們台灣國民健康署,

並沒有很明確地去分類規劃兒童牙膏這區塊,

多數的宣導都是寫著“兒童”or ”十二歲以下孩童“!

 

像今年國民健康署,2015年的口腔保健策略中提到如下:

(從國民健康署網站轉帖)

 

*許次長特別呼籲家長及兒童應把握「二要二不,從齒健康」的原則,做好平時防齲的基本功,

包括:

(1)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飯後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2)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3)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4)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這是我們國民健康署-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口腔健康政策的規劃推廣!

網站: http://www.mohw.gov.tw/cht/DOMHAOH/DM1.aspx?f_list_no=189

 

若要給六歲以下的孩童使用含氟牙膏,

請注意含氟牙膏的使用量,

大約是一顆豌豆或豆子般的大小(零點二五到零點五公克)!

適量的氟可使牙齒再鈣化,增加牙齒堅硬度,

在我們台灣使用含氟牙膏及牙齒塗氟是常用的齲齒防治手法.

 

瓦力媽媽我自己目前沒有給瓦力使用含氟牙膏,

我曾用過,但我自己發現我可以找到適合幫助瓦力牙齒的保健方法,

我想等瓦力六歲時再開始使用,

若媽媽們要給孩子使用,這並沒有不可喲!

這是個人的觀念,正確使用是王道!

我的牙科家庭醫師告訴我,

分享給媽媽們:)

1,只要牙膏是國家規定標準.

2,有信譽保證的牙膏.

3.使用適合的含氟量.

 一般3~6歲兒童擠出黃豆大小的量就可以,

不必像有些牙膏廣告那樣把牙膏擠滿牙刷才會乾淨唷!

「若正確的使用兒童含氟牙膏是安全的。」

 

------(分隔線)-----

 

嗯~瓦力媽媽把氟的問題整理好,

接著是許多添加物登場囉~

 

1./木糖醇/

最常見,都會介紹著『含木糖醇有效防止蛀牙』.

查了維基百科

木糖醇(Xylitol),即戊五醇,為糖醇的一種,

是一種可以作為蔗糖替代物的五碳糖醇

木糖代謝的產物,木糖廣泛存在於各種植物中,

可從白樺、覆盆子、玉米等植物中提取,目前主要產自中國

 

所以,木糖醇是木糖代謝的中間產物,可作爲食品甜味劑,

而木糖醇可以促進口腔分泌唾液量,維持口腔環境偏向鹼性,

所以大多國外的兒童牙膏都會添加木糖醇這成分!

 

2./天然色素&香料/

牙膏都會有著各種水果口味,

最主要是讓孩子喜歡刷牙的動機之一,

要去注意是天然的才是化學的香精味!

到現在瓦力還是喜歡刷草莓口味與葡萄口味的,

但我覺得真的比較小的寶寶真的很容易把牙膏吃掉了,

我家瓦力也是有過,

所以一開始都需要在旁邊看他如何正確刷牙漱口!

 

3./有些會號稱添加維他命c 礦物質鈣的營養素/

都會寫著幫助兒童牙齒成長,

其實這些營養不是該從食物中攝取嗎?

怎麼會是從牙膏來吸收維他命?

這個瓦力媽媽真的很疑惑,

詢問過牙醫師, 

醫生也認同著沒有實驗證據這些成分可以足夠讓孩童獲得充足所需的維他命量,

請我們家長看看就好:)

 

4./碳酸鈣&三磷酸五納&二氧化矽/

最主要的功能是去污漬,除去牙菌斑,

藉由與牙齒的摩擦作用達到除去牙斑的效果,是牙膏中最具清潔作用的成分。 

 

5./植物性甘油&山 梨 醇&丙二醇/ 

最主要是抗氧化劑的保濕劑,

大多為無色無臭的油狀液體,

作用是保持牙膏的水分,防止牙膏乾燥變硬。 

 

6./玉米糖膠/

是種糖類,通常用於食品物中的增稠劑,就是會”ㄍㄜㄍㄜ的“.

 

7./安息酸鈉/

所謂的食品防腐劑,預防細菌黴菌增長,也可以稱為抗菌劑或抗微生物劑.

 

8./異麥芽糖化物/

就是食品甜味劑,本身是無糖,就類似阿斯巴甜人工代糖.

 

9./酯類/

有甲酸酯與乙酸酯兩種,

甲酸酯為主要殺菌,

乙酸酯為香料,增加香氣味,

 

10./界面活性劑/(起泡劑)

大多數都在洗衣精與洗碗精中看見這成份,

牙膏分多泡、中泡、少泡三種類型,

泡沫的多少取決於其含皂量的多少,

多泡牙膏含皂量在18%以上,

皂質在口腔唾液中容易分解成苛性鹼或酯酸,

不但刺激口腔粘膜,而且破壞唾液中的酵酶!

另外含皂量大,摩擦力相應降低,相對影響潔齒效果.

因此兒童牙膏多為低起泡牙膏唷!

 

 

11./金盞花/

這植物本身的作用好多好多!

很多孩子的相關產品都會含有這成分,

它有著殺菌&消炎,處理皮膚的問題之外,

所以常常都會用在孩子尿布疹&舒緩肌膚不適感!

它的花與葉部分可以提煉成葉黃素及b活蘿蔔素,

是可以食用的一種草本植物,

還有可以製作成我們女性的保養品唷~

 

12./生物類黃酮&蜂膠/

水溶性的維生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而蜂膠裡的成分就是大多作為類黃酮,

他們有著抑制細菌的功效在.

 

以上是瓦力媽媽買的兒童牙膏裡頭的成份,

我把它們整理分類出來給大家了解:)

接下來下面是一一來介紹牙膏品牌了! 

image.jpg  

 

------(分隔線)------ 

這是我第一瓶買給瓦力的牙膏,

那時就想說六個月可以使用,又是大廠牌,

看一看特色,可以!但也對裡面看不懂的專有名詞霧煞煞,

我是快到瓦力滿10個月時,才真的很仔細去注意牙膏的成分,

我自己比較後,這瓶的成分添加物很多,

但我想或許,這些成分一定都有在合格標準範圍裡,

不然怎麼會販售呢?

只是瓦力媽媽自己覺得,

小寶寶們用的牙膏成分還是越單純越好,

但是看了都會心驚驚,

我想這瓶我自己個人是不會再買給小寶寶時期的寶寶使用,

以及還不會漱口的孩子來使用,因為很容易吞食,

裡面所寫的成份物,我在上面都有查到,去了解為何要添加,

所以媽媽們可以比對,找到合適給孩子的牙膏唷:)

image.jpg  

 

接下來這瓶,在瓦力一歲時期買的,

我們家已經沒有這瓶了,

我也找不到這牙膏的拍圖><"

所以我截圖取自於大地之愛的官網,

我們家很固定使用大地之愛的金盞花呵護膏,

仔細想想,我們家大瓶罐裝用到至今三年多,

我們用掉四罐了,我也都買小瓶裝送人使用,

以後再來寫這瓶呵護膏的分享文!

ㄟ...繞回來了,這是櫃姐推薦買的,

但真的很貴!

30ml/400元的牙膏?!(真的非常貴@@)

設計真的很貼心喔!

壓ㄧ下就是一次的量,

給一歲孩子的寶寶使用剛剛好!

而裡面的成分內容物有都避開哩哩摳摳的!

真的很適合給小寶寶來使用:)

螢幕快照 2015-03-26 下午12.49.50  

 

這瓶是因為巧虎,

裡面的成分因為有著異麥芽糖化物,氟,草莓香料(沒有標示清楚是否天然),

所以這瓶我自己覺得還是讓是讓大一點的孩子,

應該說有著意願的自主刷牙的能力,再來使用:)

image.jpg  

 

這瓶我有給瓦力用過比較長的一段時間,買過兩瓶使用,

它的成分標示的很清楚,非常仔細可以讓使用者知道成份,

含量的內容標示也可以上網站查詢到,

上面有著年齡限制,我覺得這點很好,

因為太小的寶寶們真的太容易吞食牙膏,

畢竟這些口味太誘人了!

image.jpg  

 

這條是韓國的,是目前瓦力使用的,

因為有著8無特色!

我真的是實地比較過後,是較為安心的產品!

這條牙膏,使用第二條了,

image.jpg  

 

這條是瓦力四歲時買的,

因為市面上突然間現(也沒突然間啦),

就開始出現草本的金盞花牙膏,

目前也輪留用這條牙膏,

也是比較過後,這內容物的成份,

對孩子真的比較合適,

所以這個牌子也是目前給瓦力使用的.

image.jpg  

 

這條牙膏,我是很好奇的心態買了它,

因為他是台灣製造,外銷到中國大陸的牙膏,

裡面的添加的成分,都是為保養天然抗氧化的元素,

我想等瓦力6歲時再來試試看這條牙膏!

image.jpg  

 

這條牙膏是人家送我們的,我目前都還沒用過,

因為他寫著學齡中跟青少年,是適合給6歲以上的孩子!

所以就就繼續放櫃子裡:)

image.jpg  

 

德恩奈我沒有買過,去超商把它拍下,

是因為它裡面的成分標示的非常清楚,

含量多少也會告知,

最主要是它有把該如何正確地刷牙方式告知大家,

而且有簡圖的教學,我覺得這很好,

只是這條牙膏,我還是想等瓦力六歲後再來使用!

image  

 

這條我也沒有買,是我們台灣的牌子,

其實成分的內容算是都在標準內,

但裡面也是提醒告知,請注意五歲以下孩童的使用!

image  

 

這條也是台灣的,但是牙膏的組合太便宜了!

三條69元!我有點嚇到,

裡面也註明:2歲以下孩子的用量,以及2-6歲孩子的使用量!

但它加了起泡劑,含量沒有標示,

所以這一條牙膏我也不會下手買:)

image  

 

呼!市面上的兒童牙膏有太多品牌,

瓦力媽媽就介紹以上這些:)

接下來有個小提醒唷!

牙膏的管徑開頭大小是重點,

要記得含氟牙膏的用量是小豆子一顆,

不是擠滿滿一整條唷!

而且幾乎每條兒童牙膏都會提醒早晚各刷一次,

請注意孩童使用量勿吞食!

(但很妙喲~有看見這樣提醒,

但包裝圖片卻是擠滿一條在牙刷上XD....)

所以軟管是大口徑的,那就要輕輕地擠少量,避免使用過多!

而彈跳的掀蓋是方便孩子打開,

旋轉蓋式的,孩子的小手慢慢地練習轉開就好.

image.jpg  

 

我們的政府給予孩子們的福利政策也要多加利用!

1.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牙齒塗氟及未滿12歲弱勢兒童每3個月一次的塗氟.

2.2014年起提供國小一年級及弱勢二年級學童臼齒窩溝封填服務.

 

瓦力潔牙的過程:

/寶寶時期都是用紗布巾+乳牙軟質牙刷/

紗布繞在食指上,沾溫水,就可幫寶寶進行牙齒外表面與內表面的擦拭!

/瓦力長牙後開始使用乳牙牙刷+牙線棒/

在三餐飯後與睡前,可以讓孩子自己主動拿牙刷刷刷看,

當然這時期還是無法把牙齒刷得很乾淨,

我們身為家長,還是需要再幫孩子潔牙唷!

使用的方式就是『貝氏刷牙法』(上面德恩耐牙膏有圖可看)

幫孩子刷牙時,坐在孩子的側後方,讓孩子躺在大腿上,這樣才能看得清楚,

刷牙方式以兩顆牙齒為單位,

貼近牙齦處橫向來回輕刷10下,

接著兩顆換下兩顆持續刷,

再從牙齒的頰側面、刷到後牙咬合面、再刷舌側面。

 

牙線棒的使用,是因為吃到肉與菜會卡在牙齒間的縫隙,

適當地使用牙線棒幫孩子潔牙.

而牙膏的使用,我是等待瓦力會漱口這個口腔動作出現了,

我才開始使用牙膏,因為會擔心瓦力把牙膏吞入:)

之後會寫一篇牙刷文,

記得只要選擇小頭(不超過兩顆牙齒的範圍),

軟毛適合孩子使用的兒童牙刷就好:)

 

也要記得若是在家吃完點心,

能用清水漱口,就記得要漱漱口,

若在外面不方便,也要記得喝杯水,

避免讓口腔中細菌分解殘渣,

產生酸性物質腐蝕牙齒.

 

口腔清潔從0歲開始,

直到孩子學齡前期,

家長是有責任要正確地幫孩子潔牙,

瓦力媽媽從國小起,

牙齒就很糟,真的就是蛀牙,沒好好的刷牙,

我真的有著深深的印象,

以前光看牙醫,健保紙卡蓋到k字母><".

我的牙齒曾經有過耗大工程時期,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跟我一樣,

所以我特別注意孩子牙齒的護理,

呼!分享了這篇文,好長好長喲~

本來想放上我與瓦力在家如何刷牙的照片,

但是這樣應該會看得很累吧!

真的希望媽媽們不要看到眼花,

是希望大家跟我一樣對兒童牙膏有所了解.

 

學校的牙齒檢查,瓦力是小班生,

到目前瓦力四歲兩個月零蛀牙,

願能持續保持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

1416559152-2589603177_n  

最後放上一張瓦力繽紛的開口笑最結尾:)

 P10101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牙膏
    全站熱搜

    tdw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